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五月的博客

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 青海行散记(一)  

2012-10-15 08:48:07|  分类: 青海印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时间:200511131119

地点:青海省西宁市、海北州、黄南州


1113,行程第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 118刚从山西大同开会回来,所长就找到我,问有一趟青海的公差能否去。原来院属中国文化研究所有一个国家重点课题《西北人文数据库》,希望我所予以协助完成戏剧部分。由于我的研究方向是少数民族戏剧,此次赴青海又是专门考察民间藏戏,故而邀我同行。我一听是有关少数民族戏剧的事,自然十分关注;加之以往跑遍大江南北唯独西北几省没去过,对那里也是兴趣盎然;于是便一口答应下来。其实,我除了对民间藏戏渴望了解外,那享名中外的青海湖、塔尔寺也是神往之地。鄙人平时爱好旅游,常公私兼顾假出差之便游山玩水(当然各种会议、观摩活动也多有此种安排),逢有外出,只要是未曾浏览的地方,都会令我怦然心动,嘿嘿,踏遍青山人未老嘛。

        同行的除所长外,还有我所的一位陈姓女士,她比我略年轻几岁,主要任务是摄像,要带一台大摄像机、一部数码相机、一部胶片相机,兼管行程中的所有财务开支。我与所长年龄相仿,也各带了一部相机,另有一部小摄像机轮换使用。此行的主要目的,就是要将民间藏戏演出的原始资料记录下来,文字方面的工作,则由青海省艺术研究所的一位曹姓女士承担。

        原计划14日动身,16日赴黄南州,17日看民间藏戏,18日看寺庙藏戏,20日返回。不想14日赴青海的飞机只有一个航班,机票不打折,而13日有两班,五折优惠,于是我们就决定13日飞,也好为课题省点银子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乘13日上午11点的飞机,空中飞行2小时20分钟,于下午1点多钟到达西宁机场。初次到西宁,这机场的独到之处给人以深刻印象,与我以往到达的各地机场大不相同。机场不是建在一马平川的平原上,而是竟然在山坡上开出了飞行的跑道!举目望去,四周全是寸草不生的黄土山,空寂廖旷、一派荒凉,果然是贫瘠的大西北。

        青海艺术研究所的小曹已在机场外等候,她接上我们送到西宁宾馆入住,随后小宴为我们接风。这小曹四十出头,短发大眼,人很精明、活络,是青海艺研所戏剧室的主任,曾多次到下边考察藏戏,也是个教授级的专家了。她告诉我们,此次活动由省文化厅安排,由于我们提前一天到达,厅长临时安排明天去海北藏族自治州,考察那里的华热藏戏。我一听心中暗喜,这海北州不就在青海湖方向吗?这下咱能够看到青海湖啦!因为我们此行计划去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在西宁以南,而青海湖在西宁的西北部,正好是南辕北辙。我正发愁怎样去呢,不想有了这个巧安排。哈,这早来一天,还真歪打正着了!

        午饭后无事,我们便到街头闲逛。青海的时差较北京晚一个小时,下午5点时依然天光大亮,而此时北京已然是傍晚时分了。我们来到西宁的繁华地段大十字街,可咋看都不觉得是到了个省会城市。西宁的街道不宽,也没啥高大建筑,满目都是冬虫夏草的零售小店。街上的行人也不多,穿戴汉、藏、回族装束的都有,但最打眼的是,不同年龄的女士们都带个大口罩,让人依稀记起六、七十年代北京的景观。她们的面部被遮得严严实实,只露出有神或无神的眼,让我打量青海美女的希望也落了空。直到进入商店里,方才见到青海女子的芳容……怎奈见惯了京都俊男靓女的俺这一双贼眼,瞎寻摸了半天愣是没有找到准星。唯让我感到奇怪的是,女人的双颊上都开放着两片桃花,花型各式各样,条状、块状、圆形、椭圆形等,呈不规则排列,竟如唱戏的彩旦妆一样,直巴巴贴在了面颊上,远远望去,真个是人面桃花分外红!

         晚饭时我们在街头一家饭馆就餐,店堂里人满为患,看来这里的生意满火爆。令人瞠目结舌的是西北人的好胃口,伙计端上来的菜肴,小者为尺盘,大者竟近二尺,上面堆满了荤腥肉菜,尤以羊肉为多。食客们围坐在山一样的大菜前,真让人担心他们如何消受得了。服务员都是清一色的村姑,当然也是清一色的人面桃花,我征得其中一位姑娘的同意,将其摄入了镜头中。现未经其授权贴在这里,请各位替我保个密,免得事发与俺打肖像权官司。嘿嘿,您瞅瞅,这桃花可是红艳?(后续还将有更多桃花出现)

青海行散记(一) - 五月 - 李五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 事后俺才得知,这是青海人特有的面色,属高原反应,被称作“高原红”,尤以女人们为甚。无论长幼皆是如此,即便几岁的娃娃也无可幸免(后文有照),不由又使人心生怜悯。哎,这娃儿们可怜咧……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31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